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 >> 正文

内蒙古农业大学“百名博士鄂尔多斯·东胜行” 于7月24日通讯稿

添加时间:2017年07月25日 18:04 来源: 浏览次数: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719,“百名博士鄂尔多斯·东胜行内蒙古农业大学分队队员高文婷、马慧敏在东胜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开启了第一天的调研之旅。一同参加此次调研活动的还有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南大学等其他8所高校的17名队员。为实现专业技术与服务岗位吻合,19名队员共分为6组至食品药品工作一线开展科研服务活动。  

内蒙古农业大学分队队员高文婷、马慧敏所在的食品药品稽查大队主要负责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食品抽检、快检等工作。在食品药品稽查大队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两名队员前往“2017年全国软式棒垒球夏令营暨全国软式棒垒球锦标赛指定用餐地点——北国之骄酒店,及各大经营调味品及粮油市场为“2017《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提供食品安全保障及抽检工作的调研学习。了解到东胜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建立了高效顺畅的组织领导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不仅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细化,而且采取有效措施、实施合理监管。开展食品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进行餐饮服务人员健康状况检查;进行食品来源、储存、加工等各个环节全过程监控;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准备,甚至对比赛及大型活动用餐酒店进行24小时入驻监控,有效保障了各活动期间的食品安全。  

调研过程中,百名博士鄂尔多斯·东胜行科研服务团与食药局工作人员积极沟通交流,分享各自的科研和工作经验,相信在未来几天内,大家会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以专业的科研技术、踏实肯做的实践精神为东胜区四品一械(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安全监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文:马惠敏  

天骄集团  

722日,内蒙古农业大学博士团成员在东胜区天骄集团总经理王秀梅和项目经理乔进才的带领下,在内蒙古高原杏仁露有限公司进行调研、试验交流和工作研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内蒙古农业大学材料科学与艺术设计学院韩望老师、农学院博士郑清岭、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高文婷和马慧敏。此次科研服务的主要内容包括:1.与内蒙古高原杏仁露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技术总监和相关人员探讨沙棘凉茶饮品的配方比例及组成;2.博士团成与该企业技术员共同调配不同口味的沙棘凉茶;3.博士团成员参观学习该企业党建工作和职工之家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提出了建议并愿意将企业具有特色的、可借鉴的做法带回学校,运用在支部建设学习中去。  

723日,依据受测人员的反馈意见,调配出沙棘凉茶新产品6个小样,抽取企业18人进行品尝测试,确定5号、6号为最优辅料配比;在参观园区时,博士团成员发现沙棘工业园区种植的大果沙棘植株的部分新叶有卷叶现象,在咨询了内蒙古农业大学的相关专家后,认为可能是由于缺少微量元素钙或者硼所引起的,也可能是由于卷叶病毒感染引起的卷叶现象。同日,内蒙古农业大学领队张海军老师,到天骄集团进行慰问并对深入企业一线的博士团成员提出希望与建议: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活动能够在实践中提高动手能力,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在实践中,协助企业完成相关工作,实现自我价值

 

 

 

 

图文:高文婷  

东胜区林业局  

724日,百名博士鄂尔多斯·东胜行第四分队内蒙古农业大学沙漠治理学院博士生杨振奇与所在分队博士团成员在东胜区林业局信息管理科全家攀主任带领下,到东胜区城市联动指挥中心进行调研学习。杨振奇博士利用科研工作中所学软件技术对现有数据进行优化,向联动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展示,并针对生态信息建设、环境信息建设、林业信息化方面问题交换意见。  

智慧城市就是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其实质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进而为城市中的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成长。2013年,鄂尔多斯市启动了创建国家智慧城市工作并成功被住建部确定为第二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鄂尔多斯市规划局为落实好市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创建国家智慧城市推进会议精神,更好地完成智慧城市的创建工作任务,于20142月中旬成立落实智慧鄂尔多斯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共计11人。  

调研结束时,博士团成员针对林业信息化,水土保持荒漠化治理数字化问题进行了探讨并给出自己的建议:一、现有信息平台应增加环境保护方面的信息系统,如空气污染监测、水资源污染监测等方面信息系统。二、现有信息平台生态环境监测方面只有监控图片的显示,可以补充更为直观的数据支撑。三、现有信息平台只有数据展示功能且为二维图缺少立体感,可以增加平台的数据分析和计算能力并将原有二维图转为三维图更便于其他非专业人士理解信息。

 

 

 

 

图文:杨振奇  

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20177月24日  

 

 

 

上一条:内蒙古农业大学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全日制研究生学位工作安排

下一条:内蒙古农业大学“百名博士兴安行”之扎赉特旗分队于7月24日通讯稿

关闭

   
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邮编:010019 邮箱:nmgndyjsy@imau.edu.cn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学苑东街275号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