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 >> 正文

青城到兴安,一场将脚踩进泥土里的行走——“百名博士兴安行”阿尔山市分队7月14日通讯稿

添加时间:2018年07月15日 08:54 来源: 浏览次数:

714日,阿尔山分队的成员们继续深入天池镇、白狼镇、明水河镇各村落进行调研,力争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在实践中受教育、增才干。

天池镇——乡建与乡景

713日,我队天池镇分队继续深入天池镇各街道、村庄进行现场调研,力争将天池镇自然景观及空间形态,提炼成集村镇美学、建筑风情、村民幸福的时尚学术成果。

博士团一行首先对天池镇中心城区及浅山区规划进行了调研。实地走访了解天池镇土地利用、景观规划、旅游规划等方面情况,并就天池镇规划建设一题与天池镇党委书记刘宏岩、副镇长白明顺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结束后,我队成员对需进行景观规划与设计的阿尔山市某场地进行了深入调研,详细了解了该场地形态生态文态业态及场地现状,并提出了初步设计方案。

乡村建设不是单纯美学意义上的乡村美化工作,而是一项全面的、基于经济问题并以未来为导向的战略工作。乡村景观,不仅仅是景观问题,也是社会、农业、经济和环境问题。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队天池镇分队将继续秉承农大人“团结、博学、求实、创新”的精神风貌,力争为天池镇提出即符合规划理念,又秉承历史文化脉络的幸福蓝图。

白狼镇——接地气、做实事、懂养殖、爱农民

714日,我队白狼镇分队在白狼镇郑书记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鹿村的野猪、狍子、白狼、梅花鹿及禽类养殖基地。

参观过程中,博士团一行从养殖模式、地区性的流行病学、潜在寄生虫、饲料、营养以及平时的预防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并解答了养殖户提出的问题,给出相关建议。

在白狼镇野猪养殖基地,博士团同学表示:“特种野猪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大力发展野猪养殖已成为畜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商机无限。养殖特种野猪的浪潮正冲击着传统的养猪业,大有取代家猪之势。但白狼镇野猪养殖场存在卫生差、排泄物不能及时清理、污水横流、蚊蝇多等问题,易滋生大量细菌及病原微生物,造成疾病的流行和暴发,影响养殖效益。如能保持猪舍卫生,有效减少病原微生物的繁殖,做好防预工作,可从源头杜绝疾病的发生。”

14日下午,博士团一行深入村庄个体养殖户家进行调研,并从动物常见疾病、平时的预防、动物营养、及如何选择各类饲料等方面与养殖户进行了详细的交谈,解答了养殖户提出的有关畜禽养殖问题,并与当地养殖户探讨了关于蓄禽前期预防免疫、诊断与治疗、科学饲养管理以及后期销售蓄禽产品的问题。

博士团成员通过多地点的调研及与养殖户的探讨,对当地的特种动物养殖业发展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通过此次服务,博士团走出学校,深入基层,将理论知识充分运用到实践中去,真正做到接地气、做实事、懂养殖、爱农民。

明水镇——林山林地亲民情

我队明水河镇分队深入阿尔山市民安物阜马铃薯专业合作社进行现场交流和实践调研。

在合作社办公室,几位村民和两位博士生就合作社机械配置、马铃薯适应性、田间管理、化肥施用类别、病虫害防治等交换各自意见。

明水河镇马铃薯种植还没有达到全国马铃薯标准化栽培。主要存在马铃薯种薯来源单一、农民对马铃薯整个生育时期的生长发育和水肥需求理论认识浅薄、农民对马铃薯病虫害识别和防治技术水平较差、缺乏配套水肥浇灌设施和技术、缺乏护养意识等问题。

为期三天的调研时间里,博士团一行共调查马铃薯种植农田近十个,共约500亩。受无霜期影响,明水河镇马铃薯适宜栽培品种主要有延薯4号、兴佳2号、冀张薯1214号等。

据悉,明水河镇马铃薯种植地一般为山地和林地,耕地不平整,存在洼地集雨、坡地缺苗、垄沟不齐等现象,严重影响马铃薯集约管理和机械化收获。此外,受雨季影响,该地区马铃薯农田已发现黑胫病和晚疫病,博士团在本校农学院胡俊老师的指导下已为农民们提供建议和帮助。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博士团一行将针对阿尔山明水河镇在农作物、药材、牧草栽培种植等方面调查发现的问题,对症下药,制定一套适合本地区植物栽培的技术方案,为当地合作社和农民们提供理论上和技术上的帮助,以期能将农学人的吃苦精神和知识力量在农业发展、农村建设、农民扶贫中发挥积极作用。


图文:郝思文 韩康 卢培娜 秦岭兄

上一条:我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百名博士兴安行”突泉县分队7月14日通讯稿

下一条:我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百名博士兴安行”乌兰浩特市分队7月14日通讯稿

关闭

   
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邮编:010019 邮箱:nmgndyjsy@imau.edu.cn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学苑东街275号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