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 >> 正文

我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百名博士兴安行”科右前旗分队7月14日通讯稿

添加时间:2018年07月15日 09:0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了解甜菜糖的生产过程,714日,农牧局领导带领我们科右前旗小分队前往荷马糖业的厂房进行参观学习。车间主任向我们介绍了荷马糖业近三年甜菜的发展情况,发现糖厂每年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在逐步增加,这进一步地提高了该厂的经济效益以及农户的生产积极性。糖厂负责人还向我们介绍了从国外引进的大型制糖设备,机器设备承担了甜菜从块根收获到最后成糖的全过程。机械化作业与传统的制糖工艺相比,大大缩短了成糖的时间,并且节省了大量的人工,在一定的程度上节约了制糖成本增加了制糖效率。在交流过程中我们还了解到,砂糖和绵白糖在生产过程中的差异,砂糖里主要是含蔗糖,而绵白糖除蔗糖外还有一些转化糖,绵白糖是在砂糖基础上的深加工。通过参观荷马糖业的制糖车间,不仅使我们了解到糖业的发展历史,更丰富了我们小分队对制糖过程的认知。

上午10:30,博士团一行来到爱放牧(兴安盟)生物质新材料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67月,注册资金2000万,经营范围包括:秸秆生物质的收集和加工、生物质炭基缓释复合肥、生物质炭、配方复合肥制造与销售、饲料加工与销售等方面。公司以绿色、高新、节约、特色为发展原则,将生物质的高效循环利用、二氧化碳有效减排与充分破解秸秆等生物质综合循环利用等难题一并解决,成为中国绿色农业循环经济解决方案的引领者。爱放牧主要采用生物质炭化系统,国际一流设备和世界领先技术,在低温无氧条件下,将生物质炭化成具有丰富有机质和可吸收的生物质炭,副产品秸秆气可做锅炉燃料,木醋液具有驱虫杀菌作用。其主要产品炭化肥具有以下作用:1.增产提质,改良土壤;2.增加地温,保水保墒;3.有机质还田,解磷解钾;4.抗逆抗病,驱虫防虫;5.服务生态,固碳减排。与普通复合肥相比:作物籽粒粗蛋白提高8.1%;有机质增加20 %;氮、磷、钾、无机肥减少5-10%;减少农药使用50%;每亩增收50-100元。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生态文明提出了六大原则、五大生态文明体系,其富炭农业,必不可少。

713日上午11时,科右前旗博士团一行来到蒙羊牧业兴安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自治区扶贫龙头开发企业,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蒙羊牧业有限公司于20149月由蒙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并注册成立,资产规模达2亿元,公司在兴安盟拥有2个屠宰加工能力100万只肉羊的现代化工厂,公司以“牧者富,食者康”为企业核心价值观,以“绿色牧场,新鲜蒙羊”为企业品牌,主张以“绿色生态全产业链”和全新“羊联体”为运营模式,全面整合东北地区农牧业产业资源,全力打造“兴安肉羊”新品牌和东北地区肉羊产业领军企业。博士团成员参观了蒙羊的屠宰车间,并深入了解了该厂的实际年屠宰情况。屠宰时间主要集中在每年的8月初到12月,年屠宰量约30万只。企业拥有先进的屠宰设备和分割技术,每一块分割肉都具有内蒙古自治区动物产品可追溯标识,消费者可通过扫描二维码了解该肉的生产企业,屠宰场所在地,企业监管人,评估成绩,产品基本信息,检疫日期,产品的主要动物来源等详细信息。消费者可通过以上信息放心购买所需肉品,蒙羊牧业真正实现了产销一体化,为前旗打造绿色无污染的健康羊肉。

714日下午2点科右前旗小分队来到内蒙古东部区第一个农村红色党支部纪念馆。兴安村红色党支部旧址位于兴安盟科右前旗巴拉格歹乡兴安村,是内蒙古东部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诞生地---兴安党支部旧址。1943-1946年,在极其艰苦的革命斗争条件下,党小组、党支部曾在这里秘密召开多次会议,接受八路军、新四军和东北抗日联军第三支队的指示。随着革命斗争形式的不断深入和党组织的进一步发展壮大为更好的保卫红色政权,实现内蒙古民族和中国各族人民的解放事业。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批准,于194691日内蒙古东部农村牧区第一个红色党支部在巴拉格歹努图克兴安镇正式成立,从此开辟了新的历史纪元,使一大批党员和革命中坚力量相继走上了重要的领导岗位,进而为内蒙古自治政府的建立和支援东北解放战争做出了贡献。黄土地上的革命旧址、革命时期的历史文物、发白泛黄的老照片,让现场的每一位队员接受了思想洗礼。

下午3:00,朴镇长带领我们科右前旗小队来到农牧合作社,这里种植了大面积的玉米、谷子和向日葵等农作物,并且对农作物的栽植密度及不同品种长势与产量进行了处理试验,其中对玉米进行了覆膜试验,经合作社主任介绍由于传统地膜难以降解,在土壤中残留时间长,致使环境污染严重。为了避免这一问题,该合作社从农资站购进一批可降解膜,以保证农田的土壤环境。合作社从国外进口青贮打包机,设备总耗资400余万元,每包青贮总重量为1吨,利润为500元,最主要的优点是包裹青贮的膜具有防鼠功能,最大程度上保证了青贮在贮存的过程中保证无氧环境,保证青贮质量。

在疲惫与汗水浸透中结束了一天的行程,队员们对于科右前期畜牧业、甜菜产业及林果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只有深入基层,脚踏实地,才能进一步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得到应用推广。

上一条:我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百名博士兴安行”科右中旗分队7月14日通讯稿

下一条:我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百名博士兴安行”扎赉特旗分队7月14日通讯稿

关闭

   
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邮编:010019 邮箱:nmgndyjsy@imau.edu.cn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学苑东街275号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