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 >> 正文

我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百名博士兴安行”科右中旗分队7月14日通讯稿

添加时间:2018年07月15日 09:03 来源: 浏览次数:

生态环境保护小组

714日上午,“百名博士兴安行”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博士团成员在同行博士生杨振奇的带领下,与额木庭高勒苏木林工站工作人员,共同调研了宝力格台嘎查的小流域治理情况及巴音敖包等嘎查的经济林建设情况。

调研过程中,林工站的工作人员向博士团一行人详细讲解了当地小流域的治理状况,据介绍,在科右中旗的小流域治理过程中,采取了坡面治理措施,如挖水平沟,修建坡式梯田,挖壕围封等水土保持措施,同时,通过修筑谷坊等措施在山区沟道拦截泥沙,进行防治水土流失。在调研过程中,博士团成员就其当前生态治理情况,从自身的专业角度出发,提出了相关建议,如积极推广引资造林、合作造林、义务造林和个体造林的四种造林模式,同时采取围封、退耕、禁牧、休牧、轮牧等措施,加强草场退化与荒漠化治理加大乱开滥垦的执法力度等,同时,在进行水土流失治理过程中,应结合当地实际自然状况,进行小流域综合治理规划,采取多种形式的水土保持措施,坡面上修水平梯田,造林种草,沟道内建大小淤地坝,使工程措施、生物措施和耕作措施各尽其能,全面而有效的遏制不同部位和不同形式的水土流失,充分发挥小流域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小流域治理植被恢复状况

在嘎查书记的陪同下,博士团一行人了解到巴音敖包嘎查的果树经济林建设情况良好,该嘎查主要种植的经济林树种为李子树,主要分布在屯子内与屯子周边灌溉方便的区域,其中,屯子内的种植面积为50亩,周边种植面积为450亩,皆为今年种植苗木,并在李子幼树下,进行大豆间作套种,提高光能利用率,提产增收,营造适应大豆生长的田间小气候,互利共生,同时,大豆根部有根瘤菌,可以固氮,减少氮肥施用,做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结合。对此,博士团成员提出建议,大豆作为一种重要的绿色有机肥料,在其收获完成后,可通过翻耕等技术,将植株翻入土中,增加土壤有机质,提高微生物活性,从而促进果树增产。

 

2.经济林栽植现状

下午,博士团成员在科右中旗林业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就其当地林业信息化建设进行了调研和探讨,并对当地未来“互联网+林业”的建设工作进行交流。 

“互联网+林业”是通过逐步建立起功能齐备、互通共享、高效便捷、稳定安全的林业信息化体系,促进林业决策科学化、办公规范化、监督透明化和服务便捷化,提升林业信息化水平。全面提高林业信息化应用水平,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供全面、快捷、准确的信息服务,增强决策支持和应急处理能力。林业信息化建设工程作为“互联网+林业”、“智慧林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护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国民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科右中旗林业信息化建设随着“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工作的推进,逐渐步入信息化建设阶段,森保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速度明显加快,这对于保护造林成效,增强对全旗林业生态建设工程了解与管护有着重要促进作用。

3.探讨科右中旗林业信息化建设工作

在短短的几天时间内,博士团成员与当地林业局工作人员一起到基层去、到田间地头去,切实解决好生产过程中的问题。在工作中,相互学习,相互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弥补不足,使双方共同提高,共同进步。

上一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百名博士兴安行”圆满结束

下一条:我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百名博士兴安行”科右前旗分队7月14日通讯稿

关闭

   
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邮编:010019 邮箱:nmgndyjsy@imau.edu.cn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学苑东街275号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