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 >> 正文

应对气候变化,探索创新思路——清华大学老牛环境基金内蒙古生态实践交流活动在呼和浩特举行

添加时间:2019年05月22日 17:37 来源: 浏览次数:


气候问题,关乎生态文明建设


2019518-21,由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王静老师带领5名来自生态专业和草学专业的在读博士和硕士共同参加了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大自然保护协会和内蒙古农业大学主办的主题为“应对气候变化,从我做起”的内蒙古生态实践交流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与国际合作处副处长王欢、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郭瑞清,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席劲瑛、副教授、生态所所长刘雪华,老牛基金会秘书长安亚强,大自然保护协会内蒙古项目主任林阔成、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王明玖、内蒙古蒙树生态环境有限公司品牌战略中心负责人单兴涛、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综合项目负责人龙丽娜及来自加拿大、印度尼西亚、印度、亚洲南部等国家的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学生及内蒙古农业大学等7所高校学生。

518日,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清华大学、大自然保护协会及内蒙古农业大学的专家学者分别做了关于应对气候为主题的个人分享。

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与国际合作处副处长王欢分享了内蒙古应对气候变化政策内容,他指出:“内蒙古近年来的环境气候问题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在今后一个阶段的工作中,自治区将继续坚持减缓与适应气候变化同步推进,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协同推动,坚持政府引导和社会参与紧密结合的目标任务与原则,扎实做好碳市场建设、低碳试点示范创建、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及能力建设等相关工作。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生态所所长刘雪华分享了生态恢复的必要性与可能性课题。她指出“人口膨胀问题,资源紧缺问题以及人类健康受到威胁等问题均告诉我们,恢复生态环境的紧迫与必要”,刘教授同时提出,“在20世纪90年代国家相继启动实施了七大‘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后,内蒙古启动了八大生态建设工程,为内蒙古生态环境实现‘整体遏制、局部好转’的局面起到了根本作用,我们国家的生态修复大有可为。”

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王明玖在此次活动中介绍了内蒙古地区草地的多样性、修复必要性与存在的困难。内蒙古的草地总面积为7880万公顷,约占国土面积的67%,平均可食草产量为每公顷643千克。王教授强调,草地是内蒙古地区优势与主要资源,也是维持生态平衡的重要存在,内蒙古草地生态修复是国家行为,更应该是社会行为,群众行为。为了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每个人都该了解和掌握一些基础的草地修复知识。

此外,专家学者和同学们来到内蒙古典型干旱、半干旱区域生态修复区域、“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蒙树生态环境有限公司”及“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农牧科学院荒漠草原四子王基地”旱生牧草种质资源圃进行了参观,并实践参与植树活动。活动结束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刘雪华教授为每位参加全程活动的同学颁发了纪念证书。

上一条:关于2019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名单公示及打印准考证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19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 制外语考试的通知

关闭

   
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邮编:010019 邮箱:nmgndyjsy@imau.edu.cn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学苑东街275号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