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评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评估 >> 正文

内蒙古农业大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阶段目标及任务

添加时间:2016年07月18日 09:3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学位[2014]4号)和《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学位[2014]16号)文件精神,根据《内蒙古农业大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方案》(内农大校字[2015]20号)文件要求,经研究确定我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阶段目标和任务如下:  

一、动员准备阶段201512-20164月)  

阶段目标:通过广泛宣传、深入动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各学位授权点明确评估工作目的、意义与重要性,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到评估工作中。  

主要任务:成立学院评估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人员分工,组织实施本学院各学科(专业)学位授权点的自评工作;制定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进程安排;凝练学科方向,凝练学科特色,完善培养方案,充实导师队伍;研究评估体系,理解指标内涵,细化本学科(专业)学位点建设合格标准;细化、分解评估指标,确定评估所需的基础材料目录;  

二、学院自评阶段20164-20169月)  

阶段目标:依据指标体系,全面采集本学科(专业)学位授权点基本数据,收集相应的支撑材料;找出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形成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培养基本情况调查报告。  

  主要任务:学院评估领导小组组织所属各学科(专业)学位授权点采集近五年的基本数据,收集和完善相应的支撑材料;对照学校《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指标内容及打分表》(见附件1)开展诊断式评估并打分,填写《学位授权点评估简况表》(见附件2);撰写《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总结报告》(见附件3);组织校内评估专家(见附件4)评审学位授权点,并将评审结果提交学院评估领导小组;各学位授权点根据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结合校内评估专家意见和学位授权点建设规划,制定《学科(专业)学位授权点自评整改方案》,并在规定时间内报送学校合格评估领导小组。  

三、自评整改阶段20169-201612月)  

阶段目标: 落实《学科(专业)授权点自评整改方案》,通过以评促建,进一步加强学位授权点建设,在此基础上完善《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总结报告》及佐证材料等。  

主要任务:分类解决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属于学位授权点软件建设方面的问题限期整改,属于硬件方面的问题协调学校统一解决;形成完整的《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总结报告》及佐证材料;确定校外评估专家,与评估专家进行充分沟通,向专家说明本单位的办学目标、人才培养质量标准、评估目的、评估方式、工作要求和工作流程等,听取专家对评估工作安排的意见。  

四、校外专家现场评估阶段20171-20177月)  

阶段目标:完成自评工作,确定合格评估等级。  

主要任务:评估专家通过听取总体汇报、与师生和管理人员座谈、课堂听课、现场考察、查阅有关资料等方式,了解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每位专家从学位授权点建设的各个方面有针对性地指出其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改进建议;专家组经过充分讨论,对学位授权点作出“优秀”、“良好”、“合格”或“不合格”的评判,并提出诊断式评议报告;各学位授权点根据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结合评估专家意见,制定《学位授权点改进提升方案》。  

五、动态调整阶段20178--201712月)  

阶段目标:依据学位授权点自评结果,结合学校学科建设规划,完成本轮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形成我校学位授权学科(专业)新的体系。  

  主要任务:依据《内蒙古农业大学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方案》和学校学科建设规划,以质量优先、需求导向、特色发展和整体推进”为原则,对于学位授权点自评不合格,以及经专家论证与学校学科发展不相适应的学位授权点,学校将主动撤销;确定自主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对于学校主动撤销学位授权点后不同时增列学位授权点的,留在今后自主调整中增列。  

六、巩固提升阶段20181-201812月)  

阶段目标:在完成校内合格评估的基础上,巩固优势、弥补不足,形成学位授权点自评报告,向教育部提交学校学位授权点评估材料,迎接教育行政部门抽评。  

主要任务:对于保留的学位授权点,须落实《学位授权点改进提升方案》,进一步巩固本学位授权点优势,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水平;编写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总结报告》,并在“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接受教育行政部门的随机抽评  

七、评估工作总结  

2019年,我校拟对本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总结。从评估安排、评估指标体系、评估方式、评估程序等方面,全面总结经验和不足。通过本轮的学位授权点评估,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我校合格评估工作,从而为建立周期性、常态化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合格评估制度奠定良好的基础。  

附件1内蒙古农业大学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指标内容及打分表:附件1.docx  

附件2:内蒙古农业大学学位授权点评估简况表:附件2.docx  

附件3:内蒙古农业大学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总结报告:附件3.docx  

附件4:内蒙古农业大学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校内专家名单:附件4.docx  

附件5:内蒙古农业大学自我评估学位授权点情况:附件5.docx  

附件6:内蒙古农业大学学科评估“合并参评”学科情况表:附件6.docx  

 

 

 

 

 

 

 

 

 

                                                    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二○一六年三月二十九日  

 

上一条:关于公布《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内蒙古农业大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方案

关闭

   
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邮编:010019 邮箱:nmgndyjsy@imau.edu.cn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学苑东街275号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