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 >> 正文

【培养】关于做好2021级研究生中期考核和学位论文开题答辩工作的通知

添加时间:2022年05月13日 09:03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研究生导师和相关研究生: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学位〔2020〕19 号)》、《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规定》、《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筛选及分流淘汰办法(内农大研字〔2017〕7号)》、《内蒙古农业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的相关要求,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过程监控,完善学业预警与分流淘汰机制,督促研究生及时做好论文研究的前期工作,现对2021级研究生中期考核和开题报告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对象

2021级硕博研究生。

二、考核时间

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需在第三学期内完成开题及中期考核;直博生需在第四学期内完成开题及中期考核;博士、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需在第二学期内完成开题及中期考核。

三、考核内容和方式

中期考核和开题报告主要从思想品德、课程成绩和科研能力三个方面对研究生进行考核,采用PPT公开汇报与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四、组织实施

(一)组织方式:中期考核和开题报告会同时进行,研究方向接近的课题组可自由组合集中举行;不同学科具体实施方案由各学院拟定。

(二)网上公布与备案:各单位应将考核分组情况、日程安排,以教学任务形式下达各导师或指导教师组,并将导师确认后的正式开题答辩安排在学院网站上发布。且至少提前一周将“中期考核及开题日程安排”电子版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备案。

(三)研究生参评工作流程

1.完善个人信息、准备考核资料。参加考核的研究生填写《内蒙古农业大学硕士/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表》和《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等材料。

2.提交导师审核。研究生将中期考核表和开题报告的电子版送导师本人评阅,经修改完善后打印纸质版,由导师填写评阅意见。

3.以班为单位提交中期考核表到研究生教学秘书处,由教学秘书审核成绩并签字,审核完毕退还学生本人。

4.按学院制定的方案分组答辩。研究生将“个人培养计划、中期考核表和开题报告书”提交答辩小组负责人。考评结束,由答辩秘书汇总、登记中期考核结果和开题报告成绩,经评委审核签字后,将全部资料集中移交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处归档。

5.研究生根据答辩小组修改意见,将修改后的最终版开题报告书重新提交给学院教学秘书处留存,并将中期考核表和开题报告书电子版整合为一个文件以pdf格式(带签字的扫描版本)在一周内上传至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文件名:学号+姓名+开题报告及中期考核表)。

6.研究生教学秘书通过信息系统审核上传资料,汇总、登记全部中期考核结果和开题报告成绩,所有纸质版材料经学院分管领导审核盖章后归档。

(四)筛选分流:考核工作结束后,学院根据《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规定》、《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筛选及分流淘汰办法》,对考核结果为警告及不合格的研究生提出警告和分流处理意见,最迟应于考核结束后半个月内将开题报告电子版、《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汇总表》和处理意见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研究生院对学院提出的处理意见进行审核并上报学校作出正式处理决定。

五、相关要求

1.所有研究生必须按期进行中期考核和开题答辩。

2.参加考核的研究生应提前准备各项资料,认真总结,客观的进行自我综合素质的测评,参照本学科/专业培养方案和考核办法,查缺补漏,填写完善,并依次送审。

3.除休学、出国、外出实习等特殊原因外,原则上不允许延期开题,确需延期者必须填写延期考核申请表,主动将情况汇报至各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处,申请延期只能顺延一学期。对于未在规定时间内参加中期考核,不办理延期手续者,视为中期考核不通过,按照主动弃学处理,终止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并当期公布。开题未获通过者,应在一个月内修改后重新申请开题,连续两次未通过者,中止培养,作肄业处理。对于首次开题通过者之后需要更改题目者,经导师同意,个人申请可以重新开题,确保重新开题流程完备并报研究生院备案且重新开题后博士两年内不得申请毕业,硕士一年内不得申请毕业。

4.除保密论文外,中期考核、开题报告会均应公开举行专家评议会,禁止函签。特殊原因在满足开题条件下,经学院批准,报研究生院备案后可以异地或远程视频开题。涉密论文开题按涉密规定进行。

5.凡欠缴学费,以及思想品德不合格、学习成绩不达标、科研能力不足,经导师、学院评定为中期考核不合格的,直接做分流处理,不安排开题。经考核小组评议为筛选预警和不合格的,学院必须进行预警或筛选淘汰处理。

请各单位主管领导和导师高度重视,周密组织,确保2021级研究生中期考核和开题答辩工作顺利完成。

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2022年5月13日

上一条:【招生】2022年博士研究生报名费缴纳流程

下一条:【学位】关于公布2022年上半年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校组织盲审学生名单的通知

关闭

   
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邮编:010019 邮箱:nmgndyjsy@imau.edu.cn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学苑东街275号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