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招生制度 >> 正文

内蒙古农业大学接收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办法

添加时间:2013年05月21日 00:00 来源: 浏览次数:

一、申请条件

1、遵纪守法,道德品质良好,刻苦学习,勤于思考,有创新意识。在校期间没有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2、获得本科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外语通过国家四级考试或四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以上。在校学习期间没有补考记录;

4、申请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的学科、专业只限于申请人本科专业所对应的硕士学科、专业;

5、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二、申请人须提交的材料

1、内蒙古农业大学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

2、加盖推荐学校教务处公章的历年在校学习成绩单;

3、国家外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单(提供复印件,审核原件);

4、在学术刊物或学术会议上发表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其他形式的学术成果的复印件或证明(如果有);

5、在学期间曾从事过课外科技活动或社会实践活动,获奖或表现突出,由教务部门书面证明(如果有)。

三、申请程序

1、申请人参照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按要求填写全部申请材料,于每年的10月12日前寄(送)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过期不再受理;

2、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对申请人材料初审后,于每年的10月15日前通知初审合格的申请人携带“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到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报到,参加复试。

四、复试

1、推荐免试生复试外语笔试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组织,其它复试工作由各学院组织,复试时间自行确定。各学科专业必须成立复试小组,成员不得少于5人,全面负责复试工作。各学科专业复试要求统一进行,不得分散进行复试。

2、推荐免试生复试采用笔试和口试两种形式。

3、笔试内容由各学科专业自定,着重考查实践知识、实验技能和综合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满分值为100。

4、笔试试卷的命题,要根据本专业培养方案要求着重加强专业实践能力、实验技能和专业领域研究进展等方面的考核,其中实践能力和实验技能考核占60%,本专业领域研究进展考核占20%,与本专业相关学科知识考核占20%。笔试命题与试卷管理由各学院主管院长负责,复试后试卷交研究生院备案。

5、面试以各学科、专业为单位进行,重在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包括:思想品德,思维敏捷程度和文字表达能力及反应能力,专业知识面,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外语口语、听力等方面的能力。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负责在复试前讨论确定面试内容,保证复试的公证性。

6、推荐免试生复试结果按笔试和面试总成绩排名,并按有关规定进行公示。

7、复试工作结束,各学院推荐免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签署意见,将拟接收推荐免试生名单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五、其它

一经发现申请人提供的材料不真实,即取消申请人免试资格。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证书,或受到处分的,取消录取资格。

   六、本办法自2008年9月起执行。

上一条:内蒙古农业大学招收和培养外国来华留学研究生的规定

下一条:内蒙古农业大学招收和培养外国来华留学研究生的规定

关闭

   
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邮编:010019 邮箱:nmgndyjsy@imau.edu.cn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学苑东街275号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