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培养制度 >> 正文

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Seminar活动的规定

添加时间:2013年05月21日 00:00 来源: 浏览次数:

Seminar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Seminar可以使研究生迅速了解本学科和相关学科在国内外的发展动态,开阔眼界、拓宽知识面,有助于参加Seminar的全体师生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不断掌握新理论、新技术和新工艺等,同时,也是培养和提高研究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极好手段。此外,通过Seminar可以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水平和质量。所以,必须受到高度重视。

一、讨论内容

Seminar应主要针对本学科或相关学科领域中的有关问题以及学位论文所研究的内容展开。

1、综合专题研究报告

对于低年级研究生应主要针对本学科或相关学科中的某些具体问题广泛收集资料、分析研究资料,进行文献综述,形成综合专题研究报告,通过Seminar进行报告、讨论,为学位论文的选题做好充分的准备。主要针对每位研究生计划开展的研究课题进行收集资料、分析文献,提出该研究内容在国内外的现状,找出存在的问题,说明开展此研究的重要意义,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通过Seminar进一步集思广义,在此基础上形成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开题报告。

2、学位论文研究报告

(1)阶段成果报告

在学位论文研究过程中,针对阶段研究成果报告研究情况,研究方法,阶段成果以及出现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Seminar及时发现问题和找出对策。

(2)研究成果总结

在学位论文研究课题结束后,进行全面总结,形成学位论文框架,通过Seminar基本形成硕士学位论文。

    二、方法

1、Seminar应和专业外语学习以及学位论文的有关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行。

2、Seminar应要求本学科所有研究生及研究生导师必须参加。预先安排具体人员认真准备,讨论中由专人报告,集中讨论。

3、可聘请有关专家做报告,也可安排导师做报告,并展开讨论。

三、考核

1、每位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做2次本学科领域的综合专题研究报告,参加6次以上Seminar活动,计1学分。博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做3次本学科领域的综合专题研究报告,参加8次以上Seminar活动,计1学分。每位研究生的综合专题研究报告必须正式成文(约3000字/篇)并存档。力争有1--2篇在有关刊物发表。阶段成果报告要结合中期考核进行,研究成果总结要结合毕业论文答辩工作进行。

2、根据报告人在讨论中对所综述内容、国内外现状的了解掌握程度、收集资料的丰富程度、对问题的归纳和分析情况、解决问题方法的先进性、可靠性、正确性、以及写作和语言表达能力等的表现,由参加讨论的所有导师打分,并求均值将成绩存档。

3、根据每位报告者得分和减分计算出每个研究生的Seminar的最终成绩。

4、Seminar应贯穿于研究生学习的全过程,Seminar的成绩应同研究生学位课成绩同样对待,达不到要求者不能获得学位。

四、本规定自2008年9月起执行。

上一条: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规定

下一条:内蒙古农业大学关于优秀研究生提前毕业的暂行规定

关闭

   
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邮编:010019 邮箱:nmgndyjsy@imau.edu.cn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学苑东街275号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