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专业简介 >> 正文

(224)职业技术学院

添加时间:2022年09月20日 10:00 来源: 浏览次数:

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1985年,是内蒙古自治区示范性高职院校,是自治区最早开设本科专业的高职院校,是自治区唯一设置硕士点、培养硕士研究生的高职院校。与土默特右旗人民政府共建的“中国•敕勒川现代农业博览园”是包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学院立足内蒙古,面向新三农,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为引领,联动中职,构建高职、应用型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全层次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以农、牧、食品类专业为重点,以马业、乳业等特色专业群建设为切入点,完善农、工、经、管、文、艺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以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抓手,探索职业教育新模式,培养高素质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将学院建设成为职业教育体系优势突出、专业特色鲜明、产教融合紧密、办学格局多元的现代高水平职业院校。现有教职工544人,专任教师328人,其中教授29人,副教授90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38人。有9系3部共12个教学单位,设有“农业管理”“旅游管理”“艺术设计”“农艺与种业”和“食品加工与安全”“畜牧”6个硕士点领域,以及“旅游管理”1个学术硕士招生点。开设26个本科专业、35个专科专业,形成了以农、牧、食品类专业为特色的9个专业群。到2022年9月中旬,有在校生17390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01人,本科生7999人,专科生9290人(其中高职扩招学生6286人)。构建了高职专科、应用型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全层次职业教育体系。是自治区第一所构建专科、本科和研究生全层次贯通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的职业院校。

(095137)农业管理

农业管理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点主要针对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需求,以农牧业公共政策、农牧业行业管理和农牧业企业管理为研究对象,利用产业经济学、企业管理学、农业经济管理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农业政策学、现代管理学、农业发展理论与实践、农产品营销学等多学科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行业、产业管理政策以及涉农企业的管理等问题。本领域招生对象主要为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培养目标为实践型、应用型和专业型的高层次专门人才,获得者应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的人文社科知识,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创新意识和企业家精神,能够独立从事农牧业行业、产业和企业的管理工作。

授予农业硕士学位。

(125400)旅游管理

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实践经验丰富、有一定国际视野的学术团队,构建了较扎实的学科建设平台,以深厚的草原文化旅游和乡村旅游研究底蕴服务于社会。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国家民委项目、自治区社科项目、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本领域设有民族文化旅游规划开发和现代旅游企业经营管理2个研究方向,响应将旅游业建设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国家战略和内蒙古战略,以培养具有先进发展理念、高度创新能力、卓越领导技能、对旅游业发展具有深刻理解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为奋斗方向。旅游管理硕士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业创新能力和旅游职业素养、具备国际化视野和战略思维能力、能够胜任现代旅游业与相关行业实际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能够独立从事旅游业、饭店业、会展业、新型业态及相关衍生产业的管理部门工作,或从事中高职旅游教育工作。

授予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

(135108)艺术设计

艺术设计”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点,设有民族手工艺、环境设计、产品设计三个专业方向。旨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艺术设计技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设计专门人才。培养的研究生能掌握学科领域基础理论和发展趋势,具有坚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专业技能、较高的艺术修养与审美能力,一定的人文素养和国际视野。具备从事设计研究与应用的能力;能做出具有学术价值或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从事设计单位、院校、研究及政府等部门所需要的艺术设计实践、管理、教学、艺术设计活动策划和组织等工作,并具备自主创业的能力。

授予艺术设计硕士专业学位。

095135)食品加工与安全

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点以发展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为宗旨,为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能够独立承担食品加工与安全相关的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造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专业学位领域分为食品微生物发酵技术和农产品加工技术,培养要求需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觉悟;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树立科学发展观,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掌握本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的管理、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具有创新意识和现代食品加工与安全理念,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造力,能够独立承担本领域较高层次的专业技术和管理工作。掌握一门外国语,基本能够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就业方向为食品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等。

授予农业硕士专业学位。

095131)农艺与种业

农艺与种业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点主要涉及农作物和园艺作物生产、管理及经营,以及相应作物的种子和种苗生产、经营和管理。具体涵盖范围包括作物、园艺和植物保护三个方向。培养目标为农艺与种业领域农业硕士专业学位是与该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主要为农业与种业领域技术研究、应用、开发及推广,农村发展、农业教育等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需要学生掌握植物生产的基本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的管理、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掌握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技术发展需求规律及技术应用、传播模式,具备植物生产全产业链的生产与经营管理的理论与实践技能;掌握园艺作物生产管理与工程技术,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从事作物领域的研究或开发、经营管理等工作的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基本能够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可就业于园艺相关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

授予农业硕士专业学位。

(120203)旅游管理

旅游管理学术硕士点下设马文化旅游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2个研究方向。其中,马文化旅游重点研究马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马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马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管理和决策的科学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主要依托内蒙古农业大学浓厚的农牧业领域学科特色,聚焦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问题。该学科旨在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基础理论知识扎实、专业技能水平高、具备国际化视野和战略思维能力、能够胜任现代旅游业与相关行业实际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和创新型专门人才。

授予管理学硕士学位。

下一条:(216)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闭

   
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邮编:010019 邮箱:nmgndyjsy@imau.edu.cn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学苑东街275号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