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 >> 正文

我校“百名博士兴安行”之科右中旗分队于7月19日新闻稿

添加时间:2017年07月20日 14:22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7月19日,顶着炎炎烈日,内蒙古农业大学“百名博士兴安行“科右中旗分队在科右中旗农牧业局秦黎明副局长的带领下对科右中旗基础农业设施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  

上午博士团调研了西日嘎嘎查的日光温室设施。西日噶嘎查是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帮扶的精准扶贫嘎查,也被自治区党委、政府命名为“全区文明村镇”。西日嘎嘎查位于旗政府所在地西15公里处,共271户、879人口,蒙古族人口比例98%。嘎查总土地面积5.3万亩,其中耕地面积8630亩、林地面积354亩、草牧场29886亩。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同时,依据西日嘎嘎查的自然条件和生产环境,嘎查采取“以养为主,多种经营”的帮扶思路。主导产业方面为养羊产业的产业扶贫思路,同时发展果蔬、草业、乡村旅游业、劳动力输出等。基础设施方面,西日嘎嘎查目前已经投入80万元建设日光温室4处,用于种植果蔬、花卉等。除了暖棚外西日嘎嘎查在其他基础设施,像打井、进行水路电、危房改造、硬化街道、建设集体养殖小区等方面做出了许多投入。不仅培养了多种产业模式,通过推广设施农业、种植技术培训、暖棚利用方法、果蔬采摘等多种方式,增强了农牧民抵御市场与自然灾害的双重风险。  

昔日嘎嘎查共有4处农业日光温室设施。每个日光温室375平米。分别种植了西芹菜、豆角与黄瓜、茄子、辣椒。队员在于大棚种植负责人的沟通中得知,近日4处日光温室的农作物的叶子上出现体积大小不一的虫子。  

经过队员们观察判断发现农作物发生的是蚜虫虫害。队员细心的为农户科普讲解相关蚜虫知识。包括,蚜虫的天敌有瓢虫、食蚜蝇、寄生蜂等等。蚜虫可以进行远程迁移,主要是通过随风飘荡的形式来进行扩散。同时,科普了蚜虫的基本防治措施知识。农户们也热情的与队员们分享了自己多年的种植经验、生产方式。让一行队员们倍受启发、收获颇多。针对,其他一些农作物种植的技术难题上,科右中旗分队队员们表示在返校后做更深入的研究。

 

 

图文:乌尔汗  

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2017年7月19日

 

上一条:我校“百名博士兴安行”之设施农业第二分队通讯稿

下一条:“百名博士鄂尔多斯.东胜行”博士团成员在东胜区农牧业局进行科技服务活动

关闭

   
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邮编:010019 邮箱:nmgndyjsy@imau.edu.cn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学苑东街275号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