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 >> 正文

最是乡情解乡愁,青山绿水新农村—“百名博士兴安行”阿尔山市分队7月12日新闻稿

添加时间:2018年07月13日 14:43 来源: 浏览次数:

712日,“百名博士兴安行”阿尔山市分队的队员以“在科技服务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的理念为指导,深入田间地头,努力将实践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提炼成了集蔬菜种植、村庄美学、村民幸福的学术成果。

乡愁魅力之明水河镇

712日,我队明水河镇小组随西口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树庆同志抵达西口村。上午,王书记组织各村委会书记与两位博士进行交流,就当地居住人口、林地面积、耕地面积、畜牧养殖及农业种植等方面做详细介绍。

西口村土壤肥沃,水源优质,但因无霜期短,经常发生冷害等自然灾害,种植作物单一,因常年种植马铃薯而出名。近几年由于马铃薯滞销等问题,不仅严重制约着当地马铃薯的生产,还深深打击了农民的种植热情。因此,各领导急切关心该地区的农牧结合、有机农业结合旅游、马铃薯产业转型等可持续发展农业方面的问题。目前,该地区正在开展“慢种慢养慢生活”生态农牧产业扶贫园区建设项目,该项目实施过程将亟需牧草种植加工、畜牧养殖及动物疫病防治方面的指导技术。

会后,李书记一行带领博士团到相关产业基地进行现场交流与学习,双方就马铃薯及苜蓿等牧草种植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明水河镇党委书记乔凤林同志强调:该村的发展以“生态美、产业强、人民富”为目标,以打造绿色有机的循环农业,发展生态文明乡村为目的。希望通过此次调研,将我们的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为该地区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乡愁魅力之白狼镇

我队白狼镇小组在白狼镇台镇长的带领下,深入驯鹿养殖基地考察,详细了解养殖过程中出现的常见病情、饲养管理情况、经济效益等问题、共同探讨解决方法、预防措施及营养供给等方面总结了相关经验,以期下一年度获得预期结果。

白狼镇鹿村位于阿尔山市白狼镇本街南部12公里,2003年,白狼镇争取林业企业的资金支持,建成以白狼鹿村为中心的养殖基地。通过对东北地区梅花鹿和大兴安岭野生马鹿的杂交选育,已培育出了适应大兴安岭气候环境的第一代仔鹿品系。具备耐寒、抗病、产茸高、优质、药用价值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强、经济效益显著等特点。鹿村居民长期开展梅花鹿特色养殖,鹿的引进、驯养、鹿产品深加工、销售等产业已经形成体系。

一天的实践让博士团一行深深的认识到理论联系实践的重要性,书本上的知识只有运用到实践中才能发挥它的真正价值。

乡愁魅力之天池镇

712日,我队天池镇小组分赴杜拉尔村、伊尔施村、阿尔山村进行调研。

调研过程中,博士团一行深入丰润布留克养殖基地、红叶工贸合作社、杜拉尔返魂草种植基地调研,详细了解了村庄基本概况、合作社基本情况及运营状况等信息。听取相关负责人对合作社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及存在问题与困难的介绍,并就电商运营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

“只有将脚踩进泥土里,才能感知泥土的芬芳,”对阿尔山分队的同学来说,只有让自然风光与百姓生活共鸣;让村镇景观与时代精神共鸣,让村民幸福与时代精神共鸣,才能让阿尔山这个美丽的小城,“望的见山,看的见水,记得住浓浓乡愁。”


 

图文:阿尔山分队

研究生工作部

2018712

上一条:我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百名博士兴安行”科右前旗分队7月12日通讯稿

下一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百名博士兴安行”顺利出征

关闭

   
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邮编:010019 邮箱:nmgndyjsy@imau.edu.cn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学苑东街275号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院